close

每個人的目標都不同,選擇也不同,當自己決定走上國考這條路,是自己的抉擇,也是對自己的期許

既然選擇了就要堅持下去。畢竟如果自己先認輸了,怎麼去贏別人呢?


先說說我的背景好了
大學就讀嘉義民雄的中正大學,唸的是犯罪防治學系,算是個標準的文科生,在校期間每個學期都有一定有申論題型的期中期末考(諸如社會學、社會工作、心理學、犯罪學、監獄學、刑法等等),所以對這種需要組織架構答題模式算是不陌生。

就學期間和大部分人一樣,當個快快樂樂的大學生也沒什麼壓力,能玩就玩、能吃就吃、能睡就睡。但一晃眼大學生活就快結束,開始對自我的未來擔憂。看著學長姐通過國家考試的名字掛在系上的佈告欄,我卻還在畢業與就職之中漂浮,從此下定決心以後我的名字也要貼在上面,成為學弟妹的動力!因此決定利用大學在校的最後一年好好努力,考國考(也同時準備警察大學研究所)

當然人生的故事沒有這麼順遂。剛畢業那年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報考三等考試,因此先報考四等想說先求有再求好,不過畢業前最後一個學期的課業壓力實在大到爆表,同時準備研究所考試、期末報告、期末考和國考,說真的憑自己的能力根本無法負荷,也告訴我們不要太貪心,勢必得放棄某些部分(有捨才有得嘛~,最後決定先將課業顧好(趕著畢業),二來準備警大研究所(四月考試),再利用短短幾個月準備四等考試(六月考試)。

規劃完短期期程後,計畫總趕不上變化。在研究所考試考完之後,看了沒多久的書,緊接著期末考一哄而上。承如前面說過,在校成績對我很重要,還是得趕著畢業,所以只能準備期末考和期末報告。當然,國考又被放生again

因為時間規劃不佳、準備不周全,最後連國考都沒去考,白白繳規費貢獻國家。後來順利提前畢業,歷經失業一個多月之後,警大研究所最終放榜,所幸榜上有名,就乖乖入學當警校生,也正式開始準備本篇的重點-一般警特三等行政的讀書黑暗期。
(有關如何準備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等之後有空再來跟大家分享)

以下開始進入正題:



決定考試科目
在決定自己的目標之後,再來決定如何選擇考科。在此提供幾點給大家參考:
1.盡量和大學所學有關,可以減少重新適應科目的時間。
2.選擇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科目,唸起來會比較開心。
3.不知道的話就選擇一般行政吧!未來出路相對較廣一些。
綜合以上三項理由,於是我下定決心準備行政類科考試,開始備戰。

選擇輔考工具
再來,準備的方式有很多種,一百種人有一百種上榜的方式,並非絕對。像我入警校之後,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,基本上時間都不是自己的,所以想來想去只好買補習班的教材來逼自己讀書,但也是有看過完全靠自己唸不給補習班賺的神人啦!

補習班的教材通常分為面授課、雲端授課、DVD授課和CD授課上課四種方式,身為警校生的我平常根本不能出校,更別說去補習班上課了;又考慮到雲端需要時時刻刻連著網路,覺得很不方便,而CD雖然比較便宜但沒有螢幕可以看,怕準備起來失去戰鬥力。最後只好讓補習班每隔一段時間寄光碟和教材到家裡逼我唸書了QQ

各科準備方式

共同科目-國文(10%) 總分57(測驗12、作文37、公文8)

講重點,國文比例佔的很低,直接放生。

國文通常是選擇題十題,一題公文和一題作文,需要準備的只有公文了,考前幾天把格式背一背,像是「發發速密附」,剩下的就用自己的國文底子去面對吧~

推薦書單:應該就是搶救國文大作戰了吧哈哈哈

共同科目-憲法、法緒、英文三合一(10%)總分54

和國文一樣比例佔的很低,建議半放生,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科上面。

基本上憲法、法續就只靠自己的法學底子去應對,英文和國文一樣,吃老本。憲法是國家基本法,晚上睡前把憲法拿起來翻一下看過去有印象就好,除了出現幾題很細不看就不知道,或者是數字題,其實大概翻一下就ok了!

法學緒論的範圍很大,但仔細端倪一下會發現還是會有刑法、行政法等熟悉的題目,但是商事法、勞動法規的一樣也會有跑不掉,所以對我而言,就只準備考試有要考的,其他隨緣。

推薦書單:無。

專業科目-刑法與刑事訴訟法(16%)總分54(刑法8/18、刑訴16/12)

在大學時就已經修過刑法之相關課程,但由於太久沒有接觸其實也忘記。

在準備刑法的過程中,最重要的架構的建立!基本上,刑法第1條至第31條一定要滾瓜爛熟,一看到考點就能反射出法條的那種;再來就是刑法分則的個人法益部分也是要背得很清楚,每年幾乎必考,刑法第271條之後也是必背的。至於國家和社會法益的部分,則看看考古題或解題書,大致抓幾個重要的法條就好,星星越多越重要的概念。

接著談談答題技巧,我的習慣幾乎是先把考試爭點圈出來,,在旁邊寫著法條,然後在題目卷上破題如,(一)甲的行為是否成立刑法第271條之殺人罪,開始解析法條內容。緊接著,將考卷上給你的線索,一一帶入法條檢視行為的該當性,俗稱涵攝。最後依序檢視有無阻卻違法事由、阻卻罪責事由等。如此一來基本的雛型便很容易地被建構起來了!要是題目某個部分考點特別明顯,於考卷上討論的篇幅則需加大,不重要的部分則略略帶過就好。

刑事訴訟法在一般警三考試上,依據往例很大的機率都考強制處分證據,若發現自己沒有很多時間準備的時候,可以加強這兩個章節。不過偶爾還是會出一些冷門的東西,把大家嚇死。刑訴的法條,我個人幾乎也只背強制處分和證據,其他就果斷放生。

推薦書單

王皇玉(2017)。刑法總則。臺北市:新學林。

林鈺雄(2017)。刑事訴訟法上冊。臺北市:新學林。

林鈺雄(2017)。刑事訴訟法下冊。臺北市:新學林。

周易(2017)。這是一本高考刑法解題書。臺北市:讀享數位。

千早(2016)。這是一本刑事訴訟法解題書(基礎篇)。臺北市:讀享數位。

專業科目-心理學(16%)總分30(6/11/10/3)

心理學在我大一的時候修過,因此在準備起來也不是那麼的吃力,而且心理學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是,他沒有每章都考!在準備的時候千萬別傻傻地整本翻完,去考選部官網看一下命題大綱,勾出會考的章節就好,其他沒寫的部分想都不用想,直接撕掉吧(誤
準備的方式上,心理學的相關理論,包含學者名字、理論思想及理論內涵、專有名詞相當重要,和法律科目比較起來貼近生活許多,也非常好玩。不過我考的那年不知怎地,考完的當下覺得自己寫的不錯,分數卻沒有拿很高,還是感到一大挫折啊~

推薦書單:無。

專業科目-公共政策(16%)總分76(20/18/18/20)

公共政策是在準備考試才第一次接觸,對我來說完全是個陌生的孩子,後來發現公共政策的前後章結的連結性非常的強,大致上從基本概念的介紹到問題形成、問題建構、政策規劃、政策執行、政策評估還有其他新興的公共政策議題,不算很難理解,也算是我念起來滿有心得的一科。然而公共政策的一大難處在於,每章都有很重要的理論和重要學者說的概念要背,背起來的量不算少,而我都自己亂掰口訣,把每一個小標題的第一個字串起來變成順口溜,加強記憶。還有公共政策常常搭配時事考題,因此也不要忘記關心社會上的脈動。丘昌泰老師的公共政策寫得超級好,概念簡單又易理解,在寫筆記時幾乎都以這本書為基底再擴充內涵。

推薦書單

丘昌泰(2013)。公共政策:基礎篇。臺北市:巨流。

許多、羊(2016)。這是一本公共政策解題書。臺北市:讀享數位。

專業科目-行政學(16%)總分74(選擇40、申論19/15)

行政學和公共政策一樣,因為不曾接觸相當害怕,也是我陌生的開始。行政學值得注意的是,題型選擇題與申論題各半,選擇題一定要熟悉各個章節中的重要考點,把握分數,最好能拿到40分以上。選擇題的分數不用考改題老師的心情,自己的分數自己救,千千萬萬不能放棄。申論部分,行政學與公共政策有許多重疊的部分,更精確來說,公共政策是行政學的一章,所以在準備上可以把公共政策拿掉,專心研讀其他章,尤其是基本概念、組織理論、領導管理、近代新興行政學議題等等,申論也較偏重這幾個重點。行政學的教科書,每一本都跟字典一樣厚,無論是空大版行政學還是其他本都是!於是當我在書局看到這本相對較薄的書時,立馬買下,不過內容也就精簡許多,但是一本很適合拿來建立基礎觀念的書。志光出版的百分百則是行政學的選擇題題庫,寫完後基本上分數不會差到哪裡去。

推薦書單

林淑馨(2015)。行政學。臺北市:三民。

陳真(2017)。行政學百分百。臺南市:志光。

專業科目-行政法(16%)總分64(選擇46、申論6/12)
最後來說行政法,在還沒看補習班教材前,有嘗試自己翻閱行政法的課本,發現跟無字天書一樣,硬是看了幾章發現完全沒有架構脈絡,學習起來一點效率都沒有。直到跟了補習班的課才發現行政法的樂趣。說真的補習班的師資,很多都滿不錯的,google隨便搜尋都能找到幾個不錯的老師。行政法也和行政學一樣,再次重申,題型選擇題與申論題各半,選擇題一定要熟悉行政法的法條、組織法、作用法、救濟法中的重要考點,把握分數,最好能拿到40分以上。選擇題的分數不用考改題老師的心情,自己的分數自己救,千千萬萬不能放棄。申論部分,定性行政行為,說明學派分爭、解釋近期之見解,法條的正確運用等等都相當重要,綜覽歷年考題,也似乎有偏重行政處分行政救濟的部分,如果發現自己也沒時間準備那麼多申論題的話,可以考慮看看~行政法百分百也是志光出版的行政法選擇題題庫書,整本寫完分數也不會太差。

推薦書單

李震山(2014)。行政學導論。臺北市:三民。

林清(2017)。行政法百分百。臺南市:志光。


個人的心歷路程

當初在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考上,為了不讓自己考試和論文壓力落在最後一年,重蹈大學畢業時的悲劇,說真的壓力滿大的。整天在警大接受訓練、上研究所的課程,加上一些零碎的雜事,說真的每天都被時間推著向前走,早上6點早點名打掃完後讀書、中午午休時間讀書、空堂課讀書、晚自習讀書、一直到睡前還捨不得睡覺,只怕時間不夠。也常常盯著電腦螢幕看函授看到睡著,變成給螢幕看,函授唯一的好處就是不會被老師叫醒吧QQ

直到考上之後,滿多人問我如何準備,甚至也曾經被戲稱說如何快速上榜,只能說考生的辛酸只有考生知,很少人能看見你長期的努力,畢竟在結果論、只重績效的現代社會下,單純注重有沒有好的結果,忽略了多少努力的付出,也是不意外啦。另外,我覺得準備考試滿重要的是,千萬別太壓抑自己,什麼時間做什麼事,該讀書的時候讀書,該睡覺的時候睡覺,甚至一個月出門玩個一兩天也不為過。寒假期間我唸到覺得厭世,還跑到韓國釜山玩了五天XDD。所以在準備考試的你和妳,出去散散心也能成為繼續唸書的動力!還有在夜晚獨自念書的時候,總會覺得,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?負面情緒往往從心底浮現,也別忘記適時地抒發情緒,帶著情緒念書根本 唸 不 下 去 !若能找到同為考生的朋友那就更棒了~一種找同溫層取暖的概念哈哈哈

國考的路上很艱辛、很困難、但要記得你不是一個人。人是需要互動的社會性動物,你還有家人、朋友、甚至是你的另一半、小孩都可以是傾訴的對象,在這期間偶爾的放縱、偶爾的談話、以最自然的方式準備考試,才是長期抗戰的最佳策略。再次強調,一百種考生有一百種上榜的方式,我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,你也有你的一套方法,但如果剛好適合你,那恭喜你~最後,打這篇文的目的希望能幫助那些正在漂浮、人生茫然的孩子,希望你們看完後能有一些想法。國考不是人生唯一的路,但既然選擇了就好好堅持下去吧!

(本篇文章純為分享,無接受任何書商、補習班贊助,僅為個人準備考試觀點)

arrow
arrow

   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